提防!耳毒性药物

2008-10-18 00:00:00 来源:

  母亲孕期流感 生下耳聋宝宝
  4岁的小磊(化名)家住东莞,他出生后不久就被发现双耳失聪,父母为弥补这个遗憾,今年又生下了女儿小冰(化名)。谁料在新生儿筛查中发现,小冰也有严重的听力障碍。对此,小磊、小冰的父母百思不得其解:父母双方都没有耳聋的家族遗传史、产前检查也一切正常,为什么会连生两个聋儿?
  详细了解孩子们的母亲怀孕期间身体情况后,指出了哥哥小磊患先天性耳聋的很大可能的“元凶”是流感病毒。原来,小磊妈妈在头一次怀孕早期,就因身体抵抗力差,患上了流感,虽没有服用任何药物,但流感病毒还是可能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妨碍其内耳器官的正常发育;而在生女儿小冰时,母亲的羊水中度混浊,导致胎儿缺氧,从而很可能损害胎儿的耳蜗,导致耳聋。
  “像小磊兄妹这样,因为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感染或生产过程中遇损害而导致孩子先天性耳聋的情况,临床为数不少。”王希军教授说。
  孕期要避服耳毒性药物
  母亲感染病毒导致胎儿先天性耳聋在新生儿耳聋中占据了很大比例。“怀孕前三个月是胎儿器官形成为关键的时候,也是听觉螺旋器发育的关键期。这期间,孕妇感染了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虫、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等,都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如果母亲在孕早期服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耳毒性药物,妨碍内耳感觉上皮正常发育,也可能导致先天性耳聋,而且很可能是不可逆的感音神经性耳聋。”
  此外,怀孕期的各种中毒性疾病、糖尿病、肾炎等,腹部X线照射、长时间的深度麻醉和各种毒性物质均可影响胎儿内耳听神经的发育,从而引起先天性耳聋。
  专家建议,孕妇一定要加强孕期和围产期保健,避免病毒感染,防止各种有毒物质的侵害,而保持心情愉快、饮食均衡等都有利于预防产期损伤造成的先天性耳聋的发生。
  产前诊断范围不应局限于染色体疾病诊断,有家族耳聋史夫妇的胎儿都应做耳聋基因产前诊断。

3333
3334
更多>
  • 小儿听力如何测试?

    小儿听力如何测试?儿童听力测试要做哪些检查?

    ... 详情
  • 人工耳蜗手术的适应范围

    人工耳蜗与助听器都是为了帮助听力严重减退的人获得“听”的希望,但原理不一样。人工耳蜗手术的适应范围对儿童和成人也不一样。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