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听力如何测试?

2011-06-30 15:15:24 来源:

  小儿听力如何测试?儿童听力测试要做哪些检查?

  声阻抗测试又称中耳分析仪,用以对中耳炎症、咽鼓管功能及镫骨肌反射的了解与诊断,一般用于鉴别传导性听力损失和混合听力损失的情况。

  声导抗测试是通过声刺激所引起的中耳传音结构生物物理变化来观察听觉系统功能状态的一种客观测试方法。不需要受试者的主观反应,简单迅速方便。[-hzh-]

  耳声发射(OAE)是耳蜗内可能存在一种能增强基底膜振动的正反馈。故声发射可能来自于螺旋器的振动,特别是外毛细胞的伸缩活动。及耳蜗中向前波动的声能形成的。目前多用诱发耳声发射(EOAE)进行听敏度测试。

  脑干诱发电位(ABR)是通过人为给予外界短声刺激,在头部可以记录到声刺激到达听神经后传导到桥脑、丘脑的一系列生物电生理波形,通过对波形各项参数的判断,来确定听通路是否正常。脑干诱发电位是一种较准确的客观测听法,所以也常用于鉴定诈聋及癔症等。该测试结果对儿童选配助听器非常有用,不过测试耗时较长,所以较好在孩子睡觉期间进行测试。

  多频稳态诱发电位(ASSR)此项测试是一种有频率特性的客观听力测试法,近年来正逐步推广应用。临床上与听觉脑干诱发电位同时应用,对耳聋的早期诊断、早期听力补偿提供直接依据。一般在95%的情况下,通过ASSR预测的婴儿听阈与行为测听听阈的差值20dB 范围内。听力越严重的婴幼儿,其ASSR阈值与行为听力图的关系就越接近。多项研究已经证明ASSR可以精确测试低龄婴幼儿的听力,同时增加了为婴幼儿验配助听器的准确性。

  行为听力测试(BOA),目前有优等的客观听力检测设备,通过电生理检测方法可以获得听觉敏感反应值,但它不能完全反映小儿听力的真实情况,小儿客观听力检测不能替代小儿行为听力测试。本测试需要孩子对声音产生反应并通过某种行为表现出来,如头转向声源或做出某种动作,检查者通过这些反应来判断其听阈。包括: 行为观察测听(适用于 6 个月以内的婴幼儿) 、 视觉强化测听( 6 个月到 2 岁半)、游戏测听( 2 岁半到 6 岁)。 测试结果可表明听力损失程度、损失性质(传导性、感音神经性、混合性)和印证客观听力检测结果。

3333
3334
更多>
  • 小儿听力如何测试?

    小儿听力如何测试?儿童听力测试要做哪些检查?

    ... 详情
  • 人工耳蜗手术的适应范围

    人工耳蜗与助听器都是为了帮助听力严重减退的人获得“听”的希望,但原理不一样。人工耳蜗手术的适应范围对儿童和成人也不一样。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